漢聲 黃永松老師·手編幸福

2012 年初我們中華 電信基金會開董事會時,幾位董事對於基金會長期協助 偏鄉弱勢推動《微型產業》有很多寶貴的建言,希望基 金會能深化原有的基礎與案例(比如說南投的森林紅茶、溪底遙學習農園、肯納基金會…等),讓微型產業發展的基礎更為穩固….;當時,我們其中一位董事孫大川先生 (前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,現任監察院副院長),建議 本人去向漢聲雜誌創辦人黃永松老師請益。由於黃老師泰半的時間在中國大陸擔任顧問,請益之行一直到 2012 年 11 月 5 日才實現。那 一天當我表明來歷後,黃老師並沒有立即給我答案,反而是先把一本已經絕版但 是又複刻的英文版漢聲雜誌秀給我看,告訴我們他如何在 1960 年代即以英文報 導美濃紙傘、桃園龍潭聖蹟亭(昔時燒字紙的焚化爐),告訴我文化與生活的關係, 媒體的報導是如何的重要,尤其是對外行銷!它可以借助外國人來引起在地人的重視,藉此教育大眾甚麼是文化的基礎,有了這些基礎當元素,創意自然產生, 產業也會實現,『就像你現在所看到美濃文化創意產業的面貌中,紙傘肯定是一個很關鍵且重要的元素』 黃老師講到這裡,我立即聯想平溪的天燈、鐵道與煤 礦遺跡,它們的存在,造就這原本該沒落貧窮的山村 有了如今的榮景。接下來他又從書架抽出一本精裝書,他說:『你們 基金會如果想要厚植台灣的微型產業,就這本書的這 一頁…….』黃老師在取書翻書的同時,我瞥見那本厚書的名字是『中國童玩』;『….哪!就從這裡開始吧!』 我順著黃老師的手所指的扉頁,心跳加速同時眼睛瞪大,心中同時竊喜,嘴巴顫抖的說:『老…老師,可巧了!這書上那那老阿嬤所做的我都會耶!而且 我會的樣式比她還多呢!』這回輪到黃老師瞪大 眼睛了!那一天,我們相談甚歡,黃老師鼓勵我:『你 好好發揮令堂傳給你的無價之寶就對了!』他還 推薦我去買一本名為『留住手藝』的書,那是一位知名的日本作家鹽野米松,用 20 多年的時間書寫記錄日本工藝師背後的故事, 他還說,因為這些工藝師是日本當今建築、設計、品牌、時尚產業的基礎,一如德國的精密工業的底蘊一定包含著手工藝!

如今,我所會的手作童玩已經不只芒花桿編織了,在中華電信基金會服務這八 年多以來,除了感受台灣底層的困境與生命力之外,還 意外的學到其他的手工藝,包括摺一隻栩栩如生的紙蝴 蝶,用椰子葉編織的幸福鳥,用椰子的花鞘或葉鞘做蚱 蜢、螞蟻;我還自創了 螃蟹 !當朋友或有心想學的人讚嘆 欣羨時,我會這樣告訴他(她):『你可以從最簡單的開始, 讓手編──也是手邊的幸福傳給你的下一代,這比送甚 麼最新款的 3C 產品都好,因為孩子們會忘記你曾經送甚麼科技產品給他,但我跟你保證,孩子們會永遠記得 父母小時候如何親手教他做的手工藝!』

2017 年 3 月 29 日我離開中華電信基金會,那時腦中一直響起黃老師的耳提面 命:『三元先生,你身上有著特殊的技能….是帶著使命而來的!』於是毅然決然地 提早退休,同時以草編技藝考上台北市街頭藝人執照,也積極地開設種子師資培訓的工作坊,場域包括大專院校、國高中、小學與幼稚園,積極接受企業、社團邀約,如果加上街頭表演累積行程超過 500場!老實說是比以前在基金會的共作艱辛十倍不止(因為只有一人一步一腳印的去推動,衷心期盼這承襲自母親的草編童玩,能回到日常生活,讓台灣 能如同日本一樣,因為重視手作而厚實職人精神,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奠基! 以下是我在旅行的途中,隨機分享甚至教學的紀錄,我的想法是,鄉野的童玩就應該以大地為教室啊!

後記:這篇文章其實是寫於2017年,當時因為政黨輪替,中華電信董事長換人做看看,基金會執行長亦同,於是我決定順勢提前退出職場,辦了勞退,5、6月間先後報考街頭藝人甄試,當時新北先考,幾星期後換台北考棚上場,兩者的共通點是競爭超級激烈,榜單公佈後,新北落榜,反而是更難考的台北考上了,同年某酒商贊助的「夢想實踐計畫」公佈,為了闡述我走向傳承路的理念而起草這篇文章⋯如今 黃老師人間傳承任務結束,在3/4清晨回天庭當仙人雲遊四方去了,謹以此文感謝 永松師的鼓勵與期許,這7年來沒有大計劃與金額的贊助,草編CEO還是跟自己愛唱的「向前行」一樣!蝦米攏不驚!為了傳承草編文化繼續「向前行」啦!

 芒花的旅行

 蝴蝶的旅行

 思念與祝福的青鳥

我的粉絲團《 手編幸福

 公車上教做蝴蝶

 校園隨機教

 讓芒花跟你去流浪

 芒花變鳳凰 (教學 Slide Show)

2012/11/5向 黃老師請益
2017/12/12向黃老師特地到
社企嘉年華探班為我打氣
當時 老師拿起這本書時,我並不知道5年後會蝴蝶效應下引領我走向草編童玩傳承之路,還被媒體封為「草編CEO」
翻拍自漢聲「中國童玩」
中國童玩書中提及的鄭老太太與芒花編織

發表留言